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China Adult Education Association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礼仪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

传播礼仪文化 振兴礼仪之邦

电话:021-54566208

走好第一方阵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怀进鹏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7月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为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指出,教育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自信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主持党课。

  怀进鹏表示,走好第一方阵,要深刻把握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关键所在,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教育工作维度出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结果、“两个确立”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由之路、“两个确立”是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坚强保证。

  怀进鹏指出,走好第一方阵,要坚决落实教育这一“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一是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自信自强的姿态,主动置身国家发展大格局,加快推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三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更浓厚的人民情怀,加快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助力推动共同富裕。四是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开阔的全球视野,加快通过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五是围绕数字中国建设,以更为长远的眼光,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教育的中国范式,提升高质量开放与合作的能力。

  怀进鹏强调,走好第一方阵,要统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政治意识、斗争精神和处置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风险,善于以机制应对风险,善于在前端识别和化解风险,做到形势清楚、问题清楚、方法清楚、责任清楚,切实抓好风险处置,确保教育系统始终保持安全稳定大局。

  怀进鹏指出,走好第一方阵,要持续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生态环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本色、坚定意志和实践效果。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严的氛围、加强基层党建,时刻自警自省自励,以更高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直属机关50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及线上收看。

 

来源:教育部